环球教育在线测试系统

大V互撕之下的“英语无用论”

2019-03-26编辑: 长安来自: 环球教育

  1.有这么一个事儿

  相信这几天关注微博的小伙伴们,肯定被“前国民老公&娱乐圈纪委”的热搜吸引过。王老板怒怼草根作家的“英语无用论”。对于互怼互撕的整个过程,我就不转述了。相信大家也都读了很多相关新闻和信息。今天,北京环球教育杨陆哲老师带着大家一起蹭这个热点,对此事也评头论足一番。


  一方面,王老板骂人肯定是不对的。热狗可以随便吃,但是骂人绝对不可以。此外,这次王老板被网友们撕的关键不是他表达的观点,而是网友们在其留言的字里行间中感受到了王老板“鄙视”没有出过国的穷人。言外之意就是,其实大部分网友觉得王老板否定“英语无用论”这个立场是可以接受的。

  另一方面,这位活跃在各种论坛的草根作家抛出了“英语无用论”,引来了众多网友纷纷开撕。我们大可不必去主观评价一个人的所谓“格局”“视野”亦或是“眼界”等等。也没必要上来就给别人戴一个“井底之蛙”“夜郎自大”或者是“狭隘民主主义”等帽子。冷静看待这件事情,其实我反倒是觉得在咱们国家出现这种论调是件好事。

  2.为什么是好事儿

  首先,其实在一些地域文化被世界强势文化侵袭较为严重的地方,这种论调恐怕都不多见了。我们国家近些年此类论调时常出现,这起码说明了我们本土文化在大部分人心目中的强势地位。

  就像几年前,大家看了电影《星际穿越》都感叹诺兰的脑洞简直不是洞,是坑啊。现在再看《流浪地球》你会发现,脑坑,我们也可以拥有。我们不用去狭隘地对比到底是《星际穿越》好看,还是《流浪地球》震撼。我觉得,把它们放在一起对比,其实我们就已经赢过了世界上N多国家。写到这,我神奇地发现我才是狭隘的民主主义者,但是我并不在乎。其实,民族文化觉醒和学英语也是完全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只不过总是被大家混为一谈罢了。

  其次,“英语无用论”比“英语神话论”好一点点。

  有这么个故事。几年前去韩国玩一圈,找了个当地司机,会中文。租车费用明细中明确列出来,午餐司机自己解决。到了饭点,我老婆问我需要不需要请这位司机大姐吃饭。当然,不能说中文,因为这大姐中文水平很不错。所以,我老婆和我说英语。这大姐听到了,就问我:在中国是不是和在韩国一样,学会了英语就是成功?我看了看后视镜中Diaos的自己,竟一时语塞,无言以对。

  毫无疑问,韩国近些年在民族文化觉醒中一直处于用力过猛的状态,其实很可能还是文化自信的缺失。

  3.有这么一个误区

  其实“英语无用论”是“读书无用论”的一个强有力分支。很多网友都在纠结,从小到大参加的中考、高考以至于后来的四级和六级考试,里面涉及那么多英语知识。但是,等步入社会参加工作之后可能会发现,这些知识好像真的不会被我们时常用起。由此而来的“读书无用论”或“英语无用论”其实陷入了一个误区。

  我们换个角度想一下,不要总是把这些考试看作是对大家学术知识的检验。是不是这些考试也能被看作是学习能力的检验呢?或者,再赤裸一些,是不是这些考试可以被看做是一个谈不上有多么合理,但是却很容易被大多数人接受的分配我们社会中有限的高等教育资源或优质社会资源的方式呢?

  高考的几门科目涉及知识非常广泛,这其中涉及的知识点是否能被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用到,其实并不重要。很显然更重要的是高考成绩决定了大家可以被分配到的教育资源。如此看来,英语卷子多考几分,还是值得的。

  当然了,在这里多说一句。很多所谓的教育专家总是呼吁高考英语应该改革,目的是为了学生们减负。其实,只要高考制度没有大的调整,考不考英语和学生负担无关。竞争在那里摆着,升学率在那里卡着,考什么科目和学生所谓的负担没太多本质关系。

  4.英语到底有没有用

  对一些人而言,如果他们对于高等教育资源没兴趣,并且他们的工作极其本土化,其实英语很可能对他们来说没什么用。对于另一些人而言,如果他们想竭尽全力地分享教育资源,想出去走走,四处转转,想跨国就业或者生活,那么英语的作用就不言而喻了。所以,有用没用还不能妄下定论。

  但是,有一点我比较确定。如果你觉得英语没有用,你就最好放弃学习英语,因为这过程会很痛苦,而且还很有可能收效甚微。如果你觉得英语很有用,那么你的学习过程就可能充满乐趣,学习效果也可能事半功倍。

  当今社会飞速发展,每个人的社会定位都越来越明晰,我觉得没有什么所谓的技能是全人类都需要掌握的,那一定是无稽之谈。


预约雅思水平在线测试
获取0元体验课程

  • 2019雅思写作
  • 2019雅思口语
  • 2019雅思听力
  • 2019雅思阅读
  • 雅思考试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