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教育在线测试系统

关于雅思它“二舅”和“表姐夫”的详细声明

2019-03-13编辑: 长安来自: 环球教育

  教雅思这么多年,经常被问道一个问题:四级的分数相当于雅思多少分?六级的某分数相当于雅思多少分?其实这是一个伪命题。两者虽然都是英语水平考试,但是由于主办方的不同,考试目的的不同,考试题目类型的不同,以及考试内容范围的不同等等,两者的分数很难有一个公式类的转换。四六级考试对于口语部分极其的不重视,所以就口语单科来讲,根本起不到任何参考的作用。

  虽如此,前不久网传一条雅思相关消息,可谓是惊天动地。该消息大致内容为:雅思分数可以和四六级分数相互转换了。并且网传内容还有一个对照表。


  据此表所示,六级水平大概等同于雅思6分。一时间各位烤鸭们奔走相告。该消息在朋友圈也横行了近一周的时间。随后,当然被辟谣了。今天北京环球教育杨亮老师就详细地说说这其中的来龙去脉。


  雅思的表姐夫

  细心的同学在表格中就已经发现,这六级不是CET的六级,而是CSE的六级。这个CSE的全称为:China’s Standards of English Language Ability。 通常被翻译为《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其官方解释,大家可以很容易的网搜到。在这里陆哲老师就简要地说说,这到底是什么。


  学英语,在咱们国家是大事情。绝大部分学生都是从小就开始学习英语,并且在整个学习过程中要参加各式各样的英语考试。所以,这个CSE就是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发布的一个统一的衡量各位英语学习者水平的标准。该标准在2018年6月1日开始推行。2019年1月15日,雅思分数在该标准中正式被体现。也可以被解读为,雅思是CSE承认的英语水平考试之一。其实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比较正统的英语水平考试被CSE认可。

  看到这个消息,大家可能还是不解。为什么教育部要出这个一个标准呢?难道CET, TEM等成绩还反映不出我们的水平吗?实则不然。给大家举个例子。例如,在以前外交部要在某岗位招聘一个公务员,对其英语水平的要求为:六级500分以上,或雅思6.5以上,或托福100分以上,其实通常都不会有这么多选择。

  而有了这个CSE以后,在英语水平要求这项就可以非常简单明了地写上:CSE6级水平。至于求职者用什么英语证书来证明自己达到了CSE6级水平,那就是他自己的选择了。随着CSE的推广,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考试成绩可以和CSE形成级别对应表。


  所以,简单地说,这个CSE就像是雅思的表姐夫。彼此不熟悉,但是的确是亲属关系。对雅思而言,被CSE认可是一件好事。说明以后,雅思成绩的用处很可能不仅仅是留学或者移民,肯定会在更多的场合可以被认定为一个人英语水平的证明。


  对于CSE而言,收录雅思成绩,是其发展推广的重要一步。当然,以后会有更多的权威考试被CSE收录。可以说,这次的雅思成绩和CSE级别对照表的发布,是一个双赢。


  雅思它二舅

  说了这么多,大家可能还不是特别明确,为什么要弄个CSE。其实CSE不是我们特有的。别忘了,几年前开始大家的雅思成绩单就会多一个项目C1,或者A2等。那个就是雅思它二舅,欧框CEFR。其全称为: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


  大家想象一个情景。在哥本哈根中心火车站西门出来,步行5分钟距离的一个当地酒吧中。一个比利时人和一个立陶宛人把酒言欢。聊着聊着,俩人都开始吹嘘起自己的英语水平了。A说,我参加了XOXO考试,考了36985分。我英语帮帮哒。B说,我还考过JQKA考试了,我考了个A+。我英语水平嗷嗷哒。其实在他俩还没有动手一决高下之前,我们很难区分它们的英语水平究竟是谁高谁低。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冲突,欧洲人就引入了CEFR这个概念。大部分的语言水平考试都可以折算成该框架下的对应级别。这样就更一目了然了。就像当年为什么要整理《吉尼斯世界纪录》一样。就是告诉大家别喝点酒,什么牛都敢吹。

  毕竟CEFR来自于雅思官方的娘家,欧洲。所以其为雅思它二舅。两者早就有相互转换的对应表(参见上图),并且也合作多年,关系密切。

  雅思他家一堆亲戚

  其实如果大家对英语水平考试感兴趣,就不难发现类似考试还有好多好多,例如:KET, PET, FCE, CAE, CPE。这就是传说中的剑桥五级,也是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研发的考试。论嫡庶远近的话,这应该算是雅思的堂弟了。


  总结

  雅思成绩不仅横行于世界,还可以帮助大家混迹国内的时候彰显自己的英语水平。还等什么?

预约雅思水平在线测试
获取0元体验课程

  • 2019雅思写作
  • 2019雅思口语
  • 2019雅思听力
  • 2019雅思阅读
  • 雅思考试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