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教育在线测试系统

雅思官方发布:2017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白皮书

2017-12-07编辑: 天空来自: 雅思官网

  英语作为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不仅在十几年的学生生涯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踏上工作岗位后,英语也依然是你在职场中的超级加分项。近日,雅思官方在翻阅了中国大陆雅思考生一整年的雅思成绩之后,发布《2017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学术表现及英语学习行为白皮书》。

“alt=“2017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白皮书””

  同台竞技都有谁?

  女多男少,青春年少,雅思青年遍布祖国各地

“alt=“2017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白皮书””

  中国大陆雅思考生仍旧以本科学生为主,但18岁以下考生已跃居第二大考生群体,占比达18%。值得一提的是,尽管85.4%的考生参加雅思考试还是为了出国留学,但随着雅思逐渐受到国内院校和雇主的认可,以检测英文水平、国内入学、求职等国内用途为目的考生人数逐渐增加,且已接近申请移民及出国工作的群体占比。

  我们欣喜地发现,从地域分布来看,雅思有为青年们已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其中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是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生源大省/市。

  听说读写哪家强?

  总体来说有进步,语言输入能力>输出能力, 口语技能拖后腿

“alt=“2017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白皮书””

  数据显示, 2012年-2016年的5年间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在各项英语技能上均有小幅提升。其中,学术类考生听力成绩提升较明显(提升了一个分数梯队*),而口语成绩提升最小;培训类考生的写作成绩提升了一个分数梯队,但口语成绩不升反降。

  *分数梯队概念:雅思学术分析将0.5的分差认可为一个分数梯队差距,因雅思考试平均分四舍五入原则,4.75-5.24为5分梯队,5.25-5.74为5.5分梯队,5.75-6.24为6分梯队,以此类推。在分析中国大陆考生在各省份/城市平均表现与全球平均表现时,我们以分数梯队作为能力等级的差别分析,而城市间的排列顺序按实际平均分排序。

  以学术类雅思考试为例,考生总体表现与全球平均水平仍存在差距,其中口语技能是造成这个差距最主要的原因,其次的差距体现在听力和写作技能中,而中国大陆雅思考生在学术类阅读技能上已接近全球平均水平。整体来看,中国大陆雅思考生的语言输出能力(写作、口语)低于语言输入能力(听力、阅读)。

“2017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白皮书”

  此外数据还显示,无论是全球考生还是中国大陆雅思考生,女性考生的学术表现都要优于男性,正所谓巾帼不让须眉,手动为雅思女将们点赞。

  雅思学霸哪里产?

  魔都考生占鳌头,复旦牛人最高分

“2017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白皮书”

  从学术类雅思考生的区域分布来看,中国大陆雅思考生各省份/直辖市分为2个分数梯队。上海、江苏的雅思考生学术表现最为突出,占据第一梯队(6.0分梯队)。其中,上海市雅思考生在听、说、读、写四个语言技能上均居全国首位。

  在第二梯队(5.5分梯队)中, 除北京外, 湖北,四川, 浙江,重庆,天津 和辽宁6个省份/直辖市的考生雅思总成绩也高于中国考生平均总成绩。恩,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时候你以为的,真的只是你以为的, 不要盲目崇拜北上广,你的家乡就很好。

“2017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白皮书”

  而从全国各高等院校雅思考生的总体学术表现来看,各省份/直辖市的高等院校雅思考生学术表现比较集中。上海、浙江、江苏、四川、湖北、重庆、北京7个省份/直辖市占据第一分数梯队(6.0分梯队)。

  那么,中国高校到底哪家强?于是,我们故意的检查认真分析了21所入围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0名的中国大陆顶尖院校学术类雅思考生的情况:

  发现其中17所院校的平均总成绩与全球平均水平持平在同一分数梯队(6.0分梯队),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和南开大学。这三所院校的雅思考生平均总成绩(6.5分梯队)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6.0分梯队)一个分数梯队,其中复旦大学雅思考生以6.45分的总平均成绩夺得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0名的中国大陆高等院校之首。

“2017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白皮书”

  从入围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0名的中国大陆高等院校学术类雅思考生听、说、读、写各单项来看,中国顶尖高等院校的雅思考生展现了过硬的阅读与听力能力;以复旦大学为例,其雅思考生的阅读和听力平均分均超越全球平均水平2个分数梯队, 阅读优势达1分之多。

  然而,入围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0名的中国高等院校的平均写作成绩则在全球平均线上下徘徊,但仍属于同一梯队。遗憾的是,尚未有任何入围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0名的中国高等院校的平均口语成绩超越全球平均水平,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预约雅思水平在线测试
获取0元体验课程

  • 2019雅思写作
  • 2019雅思口语
  • 2019雅思听力
  • 2019雅思阅读
  • 雅思考试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