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教育在线测试系统

纯干货 | 助你解决雅思低分——语法差&无规划

2018-12-06编辑: 长安来自: 环球教育

  雅思考试的地基之一就是规划,科学规划可以让雅思学习的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首先我们说一下雅思如何科学备考,雅思备考有四块主攻内容,他们分别是:听、说、读、写。

  而作为四项内容需要提前储备的基础中的基础则是这三块:词汇、语法、发音。

  词汇、语法、发音

  词汇:不需要背雅思单词书,从剑桥雅思真题6-13中随机抽4本书,

  对于阅读词汇,如果你知道阅读题的题干中各个单词的意思,那么你的阅读读题能力就没有障碍、阅读词汇的基础也就基本具备了;

  对于听力词汇,可以熟记听力场景词或者剑桥真题听力题目中的词汇。

  语法:备考语法的方法就是翻译句子(有答案的句子)。

  发音:需要注意元音的发音,可以通过看英文发音视频来提高;

  注意连读(辅音+元音=连读)和爆破(辅音+辅音=失去爆破)的发音规则,这两个是加分项,在听力中也尤为重要;

  语音语调一定要有起伏(把句子中的名词、动词、形容词和最后一个单词的语调往上提)。

  听、说、读、写

  听力&阅读:把自己当做傻子。不要自己去推测答案,听到什么看到什么就是答案,不需要运用推理和计算,阅读也是一样的。

  但是有一类题是可以推理的,比如在阅读中:A=B,那么-A=-B;或者A=B、B=C,可以推理出A=B=C(严格意义上这并不需要运用真正的逻辑推导)。此外,听力需要多刷题。

  口语&写作:把考官当做傻子。这意味着你说的或写的每一个点都要解释清楚,且要有细节。

  雅思考试、实用语法(GRA)

  接下来我们重点讲一下语法部分,要想雅思得高分,语法是一个基础但也是尤为重要的一项。那么,雅思语法的要求有那些呢?这些语法都有什么样的考点呢?

  在写作和口语的评分当中,都有一个叫“GRA”的评分标准,也就是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语法多样性和准确性)。

  而在雅思所需语法中,可以大体上分为简单句和复杂句两项:


  在雅思考试中(比如雅思写作),简单句:复杂句占比为1:5,也就是2句简单句就可能会有10句复杂句。

  简单句

  简单句主要体现在语态(被动语态)和时态(现在完成时)上。①被动语态有两种作用:避免主语的出现&避免主语的重复。②现在完成时:只要是中文能翻译成“...了”的句子都可以用现在完成时。

  简单句里主要分为四个句型:

  1.主语+谓语+(宾语)

  2.主语+be+表语

  3.It is adj. for ab. to do...

  4.There be

  1.不及物动词之后不加名词,如:He graduated。

  2.这是一个主系表结构。宾语=名词,表语=名词/形容词。

  3.“对某人来说做某事是怎么样的”这种句子就用“It is”这种句型。

  4.“某地有某物”“某物与某物之间有联系”这种类型的句子要用“There be”句型。

  (而用“have/has”的情况是用在“人有什么”的情况。)

  语法的多样性是与词汇的多样性息息相关的。

  举个例子:政府需应该审查媒体的内容。

  (这里注意区分媒体类文章运用最多的两个词:审查是censor;炒作是sensationalise。)

  1.主谓宾结构:The government should censor the media content.

  2.主系表结构:The government's censorship on media content is necessary.

  3.It is句型:It is necessary for the government to censor the media content.

  4.There be句型:There should be censorship on media content.

  复杂句

  三大从句

  ▲定语从句:

  ①本质是形容词(定语=形容词)。

  ②特点是把从句去掉看一下主句是否完整,完整就是对的定语从句。

  ③在阅读、听力中的考点——考顺序:形容词出现在名词之前,而定语从句是加在名词后面的;所以在听力和阅读中可能会涉及到同意替换的情况,这时候就要前后兼顾,才不会错失答案。

  ④定语从句注意事项:要注意关系词与关系代词的选择。

  √其中,关系代词、关系副词(有三个:where/when/why)统称为关系词;而关系代词一共有5个:that/which/who/whom/whose。

  √关系代词后面的句子是不完整的,一定是缺成分的;而关系副词后面的句子是完整的。

  示例1:It is the town______ I have told you about before.

  我们先看从句: I have told you about, about后面不完整,所以这句话是一个不完整的句子,所以挖空处需要在关系代词中选一个词;而who/whom/whose的先行词(=被修饰的词)都是人不能选;所有这个题的答案就是that/which/不填(定语从句中,that在从句做宾语可以省略)。

  示例2:···the fires the firefighters now face____···

  这是一道阅读中的填空题,the fires和the firefighters这两个名词中间且少连接词(关系代词);这是一个省略了that的定语从句,face之后缺少宾语,这个空应该填the fires这个主语后的动词,所以答案应该填一个动词。

  ▲名词性从句:

  ①本质是名词。例如:I believe I can fly。其中I can fly当做名词用在动词后面做宾语,使得这句话完整,因此我们说名词性从句的本质是把一个从句当做名词,用到另外一个句子中,使另外一个句子完整。

  ②所以它的特点是:名词性从句缺少会对整个句子语法产生影响。

  ③名词性从句再细分可以分为四类:主语从句、宾语从句、表语从句、同为语从句。

  ▲同位语从句:

  我们在三大从句中补充一个特殊的从句——同为语从句。I got the news that he died。 其中that he died这个从句是用来解释说明news的。所以同位语从句中主句和从句都是完整的句子,没有缺少任何成分。相当于中文的“——”“()”或者“:”。

  ▲状语从句:一共有9种:时间/地点/原因/结果/目的/条件/比较/让步/方式。

  非谓语从句

  非谓语从句有3种: doing(现在分词)/done(过去分词)/to do(不定式)。

  ▲doing:是披着羊皮的狼,意思是动词、词性是名词/形容词。例如China is a country which loves peace.这句话可以转换成:China is a country loving peace.(loving:现在分词做后置定语,表示主动)。

  ▲被动用done:The building built in 1999 is beautiful.(用built的原因是因为,大楼和建造是被动关系,所以用done的过去分词形式)。

  ▲to do:表目的或将来。

  这些从句之间是可以转换的,定语从句可以和非谓语转换,状语从句可以和非谓语转换。

  ①我们举几个例子,比如:If you work hard, you will pass the exam.用非谓语现在分词结构表达:Working hard, you will pass the exam.

  ②在大作文写作中,“父母吸烟的孩子”用定语从句表达:children whose parents smoke. 非谓语:children who have smoking parents. 介词短语:children with smoking parents.

  ③在小作文写作中,“使用化石燃料的汽车”用定语从句表达:cars which use fossil fules.非谓语:Cars using fossil fules.

  不同类型句子的相互转换可以避免表达单一,体现出语法多样性。

  语法常见错误

  要尽量避免犯以下这几个错误,就可以保证雅思成绩在6分以上;若雅思想上7分,就一定要将之前的语法多样性融入到自己的写作或者听、说、读中。这几个常见错误分别是:

  名词单复数(media)

  动词单复数

  介词

  连词

  句子结构

  小考鸭们,今天的内容你们都学会了吗?

预约雅思水平在线测试
获取0元体验课程

  • 2019雅思写作
  • 2019雅思口语
  • 2019雅思听力
  • 2019雅思阅读
  • 雅思考试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