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教育在线测试系统

雅思口语变题季从容应对之法

2016-09-09编辑: 环球教育来自: 环球教育杨鑫

  很多烤鸭们都知道,9月是一年中雅思口语考试的最后一个变题季,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还有许多小伙伴们由于某些原因最终选择了这个月份参加考试。既然如此,我们要对变题季的变题规律应该有什么样的了解?又应该如何应对变题季的雅思口语考试呢?下面对于这两个方面,环球教育教研中心提供了宝贵的数据供小伙伴们参考。

  什么是雅思变题季?

  每年一月、五月以及九月都是雅思变题所在的月份。正如大家所知,每次变题季中的大部分题目会使来自于上一季的老题延续,纵观雅思口语考试的历史,平均来看大概会有三分之二的话题会延续到新的变题季,为什么说是"大概"?因为每一次变题季的变题比重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比如,环球颜王团杨鑫老师在写2014年中国雅思白皮书的口语部分时,曾对环球教育教研中心所统计出的全年数据进行了详细分析,详情如图一所示。2014年1月Part 1和Part 2的变题比率均低于三分之一。5月与9月的变题中,Part 1变题比重约为三分之一,Part 2的变题比重接近一半。

 (图一)出自2014年中国雅思白皮书

  那么去年(2015年)的三个变题季又是什么样的变题比重呢?我们先来看下面的来自2015中国雅思白皮书的数据与数据分析(如图二所示)。


(图二)出自2015年中国雅思白皮书

  由此小伙伴们不难发现,2016年接下来的变题比例比究竟具体是百分之几是无法预测到的,所以我们环球教育教研中心一直在告诉同学们是"大概"在常规变题范围(即三分之一上下波动)。至于是30%, 40%还是接近于50%就要看小伙伴们的运气了,这就不好那么绝对呢!总之变题的部分一定不是大部分,所以你们现在可以准备很多老题呢!【杨鑫老师9月变题季预测

  如何应对变题季雅思口语考试呢?

  老鑫老师十年与雅思打交道的经验告诉大家,同学们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或方法来进行备考,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确实,同样一种学习方式或学习难度对于不同的人所产生的效果是完全不同的。那么环球教育杨鑫老师来跟小伙伴聊聊那些"短期应战,基础薄弱"型的烤鸭应该怎样备考。

  这种烤鸭无疑是自己比较头疼的,如果你还停留在一个月备考期内的看语法书或看几部美国电影的学习方式,那么雅思口语的明显提分恐怕就不是那么容易实现了。因为你要相信,如果你能短短的时间里看透厚厚的语法书,那么你早就已经把英语学好了,也就不是基础薄弱型烤鸭了。一个月内看了几部美国电影之后,你的口语就能由5分变成6.5吗?如果你认为这个可能性较小,那么此时准备预测题就是你的必经之路,而针对老题,这类小伙伴应该找到自己可以掌握的主线素材,并且掌握如何把原有素材通过雅思魔力药水中的自然移接法进行对新题的应对。所谓"自然移接"指的是在不跑题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进行主线素材移花接木。【"魔力药水"详解

  最后一步是要进行开口练习主线素材并进行移接练习,这样你的流利度会直线上升,因为流利度真心是非常重要的,无论你用多么高大上的辞藻与思路角度,如果你开口就是不断"卡壳",一切将会成为泡影。如果你按照这篇文章的方式做到了,那么它会帮你更加事半功倍地提高备考效率并提分。加油哦,好运!

雅思口语微课堂

  在这里欢迎各位小伙伴来听环球教育"环球颜王团"在腾讯课堂的免费【公益课】,除了法定假日外,每天晚上都有课程,无论线上还是线下,环球教育都希望把专业的雅思备考内容带给大家!

热门推荐

9月雅思口语话题及变题范围预测

雅思口语part2帮助类话题高分技巧

雅思口语城市类话题表达高分词汇

预约雅思水平在线测试
获取0元体验课程

  • 2019雅思写作
  • 2019雅思口语
  • 2019雅思听力
  • 2019雅思阅读
  • 雅思考试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