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教育在线测试系统

你把雅思阅读文章看穿 为什么还找不到定位?

2018-09-18编辑: 长安来自: 环球教育

  前几天北京环球教育杨帆老师(笔名薛定谔的帆布袋)写了一篇关于雅思阅读定位词的文章,但是依然有同学感到迷惑,感觉还是定位不到文章。这其实是因为题目中的定位词被替换了,而大家么有能够意识到替换。下面我们来谈谈第二个问题,就是替换词。


  这里杨老师会给大家讲解三种替换的思路,分别是:同义词的替换、概括和具体的替换以及“换说法”的替换。

  首先,我们来看同义词的替换。其实这种替换比较简单,顾名思义,就是题目中出现的单词,在原文中是以同义词的形式出现,题目与原文使用的单词不同,含义相同。

  例如题目中出现的是change,原文中是modification, revision, shift等这些词,这些词的意思都是“改变”或者“修改”,因此只要单词认识,基本都能意识到替换。

  这里大家可以看到题目与原文中,标出来的相同颜色的单词,这里都是同义词的替换。大家可以看一下,其实很好理解,你认识就是认识,不认识就对应不上。所以这种替换考查的其实是单词量,那么应对的策略就是大量背单词。所以在这里需要跟各位同学强调一下单词量的问题,虽然不能说雅思阅读只考查单词量,但是所有的技巧和方法都是建立在单词基础之上的。

  第二种替换是概括与具体的替换。

  具体来说是:题目中一般会出现概括性的词,原文中是具体表现。这种替换在雅思考试中很常见,有的老师会称之为“上下义”的替换,即上义词和下义词,上义词是概括性词,下义词是具体表现。例如,水果如果是上义词的话,那么苹果、香蕉就是具体表现。

  我们看到,题目中出现的是food-gathering,食物收集,在原文中就是具体表现:我们看到了animals, fish和fruit,是食物的具体表现;hunt和collect是gather的具体形式。

  这里我们要额外说明一下,当题目中出现了表达了数字1和2的情况的时候,例如one, two, another, a/an这些词,原文中一般都是具体表现,例如题目中说two keys,两个关键因素,原文里就是具体表现:告诉我们是哪两个,tea and beer。

  第二种是当题目中出现了different或者复数名词的时候,原文中一般也是具体表现。例如题目中写的是different focuses,数学书的不同重点,那么原文中我们看到的是具体都有哪些方面的描述:有的书是描述数学家生活的,有的书是描述了重要的应用,等等等等。

  第三种是题目出现了particular, specific和certain这几个词的时候,原文是具体表现。这几个单词一般我们在单词书上看到的解释都是“特殊的、特定的”或者是“一定的”,这些解释都不是很合适。我们看到题目中写道:at a certain age,在某一个年龄,原文中就是具体的年纪,我们看到有写道between the ages of 1 and 2 years,这就是具体表现。

  好,我们总结一下,概括与具体的替换,考查的实际上是一种思维意识,就是当你看到题目的概括性词的时候,你能不能想到原文会是具体表现从而有意识地去到原文找相应定位词;反过来说,当原文中出现了具体表现地时候,你能不能意识到这里有题目出现。

  对于这种替换,我们的应对策略是“多总结,多思考”,当你在做完题后一定要对比题目与原文,研究题目中的概括性词的原文表现,思考的多了,自然就建立起了这种思维认知。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换说法”的替换。

  所谓换说法,指的是题目与原文在讲相同内容的时候,用不同的说法来表达。例如题目中写的是about 1900,大约在1900年。原文写的是the early years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20世纪初期。严格来说,这两个表达的含义是不同的,但是接近,这样就可以认为是同一个内容。

  其实这种替换的思路,在我们中文的表达中,也经常会出现。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这种替换的思路,我们来看几个中文的句子。

  这里有3个句子,第一个句子说“以前人们用烧煤来取暖,现在人们的取暖方式转变了,人们用暖气取暖。”这里“改变”我们用的是change来表达。

  第二个句子说“人们现在用暖气取暖替代了烧煤取暖。”这个句子中,没有出现改变,但是用替换表达出了改变的意思,替换是replace,大家可以想想,你能否把replace和change联系到一起。

  第三个句子中,“人们现在用暖气取暖,而不是烧煤取暖。”这个句子中,我们是用“而不是”表达出了“改变”的意思。而不是在英文中是rather than或者instead of。

  好,我们来看这几个句子中的词,rather than, replace和change,严格来讲,意思都不一样,但是把这几个句子放在不同的句中,表达的是接近的含义。有的同学还能把replace和change联系到一起,但是rather than和change就很难想到是一个意思了。

  这种替换考查的是两个内容:第一是长难句的理解,虽然单独看单词不好理解,但是句子如果能理解,那么就会发现,表达的是相近的事情。这就要求同学们需要做一些长难句翻译的练习;第二是思维意识,在原文读到这个内容的时候,能够想到是题目的替换,这种思维的联系是很难的,这是英语思维的考查,这需要大家多把题目与原文做对比,总结替换的思路。

预约雅思水平在线测试
获取0元体验课程

  • 2019雅思写作
  • 2019雅思口语
  • 2019雅思听力
  • 2019雅思阅读
  • 雅思考试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