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教育在线测试系统

雅思大作文提分审题方法三步走

2016-09-27编辑: Jennifer来自: 深圳环球教育周文珊

  雅思大作文的审题无论在雅思实战亦或备考阶段都是容易被考生忽略的一个环节,然而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审题稍有不慎出现偏差,直接会导致所答与所问南辕北辙。一篇不符合题目要求的文章,最终的成绩肯定会大打折扣,所以考生必须对审题给予充分的重视和练习。环球教育深圳学习雅思老师周文珊针对大作文审题环节,提出"三步走"策略。

  第一步:扫除生词"拦路虎"

  第一步策略要求考生在备考阶段,对雅思写作机经中的生词特别是题干实意词进行逐一扫除,并作积累。试想如果在考场上,作文题目出现不懂的单词,一则势必会影响考生的考试心情,二则很有可能导致考生错误解读题目或者无法解读题目,最终都会造成作文的严重失分。

例如2009年7月25日的考题:

  Nowadays, sending children to "boarding school" is becoming increasingly popular. What are the reasons? Do you think it is a positive development?

  不少考生将题目错误地将题干解读为"现如今将孩子送到国外的学校读书变得越发流行",归根究底是因为考生不知道"boarding "这个单词是"寄宿"的意思,该词是题目的关键词,该词的错误解读直接会导致文不对题。此外,雅思历年真题中容易给基础一般的考生造成理解障碍的生词还有诸如"capital punishment" "juvenile delinquency" 等,所以词汇量相对比较薄弱的考生一定要把扫除生词障碍这项工作做到位。

  第二步:区分问题主次

  雅思大作文的报告文体以及混合体(既议论文和报告文的结合体)一般都是双问题,处理这类作文题目,两个问题并非平均用墨,而是有一主,有一次,考生要注意正确区分问题的主次。针对于纯粹的报告文体,行文的重点应放在分析原因,次要任务是分析影响或者给出解决方案;而对于议论文和报告文的结合体,行文的重点应该放在观点的论证上。例如2010年8月5日的考题:

  In many parts of the world children and teenagers are committing more crimes. Why does this case happen? How should children or teenagers be punished?

  该题属于纯粹的报告文体,行文的重点应该分析为何如今的儿童和青少年犯罪现象呈现上升趋势。对于应如何惩罚这些儿童或少年则往往仅需用一个段落简要展开。

  又例如2012年10月13日的考题:

  We have a mixture of people from different culture and ethnic groups in a country. Why? Is this a positive or negative development?

  该题属于议论文与报告文的混合体,原因的分析退居其次,行文的重点应该放在观点的论证上,即论证一个国家有来自不同文化和不同民族的居民是不是一个积极的发展。

雅思写作考前技巧、方法揭秘

  第三步:区分题干主次

  雅思大作文题干部分通常是一到两个句子,这两个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一般为因果,转折或者并列。如果是并列关系的话,前后这二个句子意思的重要性是一样的,但是若题干部分是因果或者转折关系时,意思的重点就放在了表示结果的和表示转折的这个句子上了,于是另外一个句子就变成了次要意思。例如2012年9月及2009年7月的一个考题:

  Money for postgraduate research is limited. Therefore some people think financial support from government should be only provided for scientific research rather than research for less useful subjects.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题干中的两个句子之间是因果关系,信息的重点是表示结果的句子,即一些人认为来自政府的财政支持应该只提供给科学研究而非其它没什么用途的研究。同学们应充分重视审题环节,坚持"三步走"策略,正确把握题目意思和要求,雅思写作分数可以提高一个台阶。

热门推荐

2016最新雅思考试真题复习题目

雅思大作文高频类型话题素材

案例分析:雅思作文每项打分原则

预约雅思水平在线测试
获取0元体验课程

  • 2019雅思写作
  • 2019雅思口语
  • 2019雅思听力
  • 2019雅思阅读
  • 雅思考试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