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教育在线测试系统

解析雅思口语中建筑类话题内容

2018-02-07编辑: 天空来自: 互联网

  虽然建筑话题并非雅思考试中的常见话题,但在最近出现的Part 2话题当中,不少涉及建筑问题,如要求考生描述a modern/historical building, a concert hall, a garden, an interesting architecture等。而遇到这些话题后,考生们往往只能根据题目作出简单的回答,之后便无话可说。这一方面是因为许多考生与建筑相关的知识和词汇积累非常有限,没有可以表达的内容;更重要的一方面则是许多学生受到表达能力的限制,无法迅速的进行paraphrasing,因此回答起来张口结舌,极大地影响了个人的考试表现。

  在本文中,笔者将主要就Part 2当中常出现的建筑话题进行探讨,并给出一些实用建议以供考生们参考。

  雅思口语Part 2话题中与建筑相关的话题较为固定,从08年至今出现过的建筑相关话题大致如下:

  1. Describe a hotel

  2. Describe your favourite shop

  3. Describe your ideal house

  4. Describe an old building

  5. Describe a traditional/modern building

  6. Describe a museum

  7. Describe an art gallery

  8. Describe a concert hall

  9. Describe a library

  10. Describe a park/garden

  11. Describe a restaurant/cafe

  虽然建筑话题相对固定,但许多相同话题的下属问题却可能有所不同。例如建筑话题中常见的library话题,就出现过不同的下属问题。一种是常见问题,如图书馆所在地点、喜欢的原因等,另一种则相对少见,要求考生描述图书馆的结构,及每一层有些什么东西,并且这种类型的问题有增长趋势。因此,在下文中,专家将分两类来探讨建筑类话题:描述感觉类和描述结构类,并分别加以说明。

“浅谈雅思口语中的建筑类话题”

  一、建筑话题之描述感觉类

  建筑话题中的所有话题都有描述感觉类的下属问题,且往往要求考生描述如下方面:建筑所在地点(where),参观此建筑的时间(when)/多久去一次(how long),参与的人(who)以及为什么喜欢/不喜欢这个建筑(why)。

  这种类型的下属问题对大多数考生来说都比较简单,只需把重点放在喜欢或者不喜欢的原因即可,因而寻找相关思路对学生来说较为简单明确,学生很容易找到相关思路并且做出清晰流畅的回答。

  二、建筑话题之描述结构类

  建筑话题中的描述结构类话题一般来说较为复杂。它不像描述感觉类话题那样,抓住重点即可说清楚,它的关键在于体现考生描述顺序的清楚程度(有点类似于写作中的示意图)。因此在备考时,考生可根据建筑结构的不同,将此类话题分为两类进行准备——即多层结构和单层平面结构。

  1. 多层结构

  这种类型的话题一般与library, art gallery, concert hall, museum等相关。

  学生在描述时,首先需关注表示先后顺序的关联词的使用。

  其次要注意句型的多样化,最好不要in the first floor, ... . In the second floor, ... . 这样流水账式的一路说下去。在备考时可以多准备些相关句型,如:If you go up to the ___ floor, you'll see ...到时套用即可。

  2. 单层平面结构

  这种类型的话题一般与park, garden等话题相关。在准备此类题型时,考生同样需注意表示先后顺序的关联词的使用。这种题很类似听力中的地图题,因此准备时可借鉴听力地图题的描述方法。

  此外,考生要特别注意描述时的starting point,并根据出发点确定描述的方向;同时句型的多样化依然是准备的重点。

  在描述过程中,考生最好能突出这个平面结构中的某个重点并加以详细描述,这样不但可以突出重点,还可规避考生描述并不熟悉的问题。

  以上总结了考生们在应对建筑相关话题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希望考生们在准备这类题目时能得到一些启发,拿到比较满意的成绩。

  精彩推荐:

  雅思口语考试实话实说也是优点

  推荐5种雅思口语打电话的场景

  15条雅思口语常见问题整理

  你知道雅思口语考试中最忌讳什么吗?

  雅思口语考试如何打动雅思考官


预约雅思水平在线测试
获取0元体验课程

  • 2019雅思写作
  • 2019雅思口语
  • 2019雅思听力
  • 2019雅思阅读
  • 雅思考试标准